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经验同分享,交流促提升——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高质效办案督导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同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高质效办案督导会召开,分析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内容

会上,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英云作了经验交流。

2023年,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按照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和平城区院党组的要求,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目标,着力提升案件质效,以更优公益诉讼检察保生态、护民生。

全年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9件,制发检察建议书25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4件,是全市唯一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的基层院,强化了被诉行政机关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1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被市院通报表扬。根据办理的消除“树线矛盾”安全隐患案件拍摄制作的《厘好树线矛盾,解决居民纷扰》宣传片,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优秀作品。

工作亮点
亮点一:聚焦党建引领,公益诉讼品牌生根发芽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我院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平城检察“国槐花开”党建品牌矩阵,创立“云·彩”公益诉讼子品牌,在夯实发展根基、提升工作质效、激发自身潜能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党建+检察”文化软实力强化平城公益诉讼检察铁军硬实力。全年编写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信息29篇,其中5篇被“人民周刊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转发,切实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不断书写服务大局的新篇章。


亮点二:检察长带头办案 示范引领走在前

检察长带头办案,敢啃“硬骨头”,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2023年带头办理了督促整治某国企生产经营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消防通道被占用、行道树与电线缠绕危害公共安全等25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长何芮彬在新华街道调研时对武定北路附近出现电信电缆垂落情况,及时向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监管机关履职整改,拆除飞线118条、完成各型号光缆入地共计29公里,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落实落细“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强化水资源、水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检察长带领公益诉讼干警前往十里河沿河一线参与平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政率队开展的巡河调研活动,为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亮点三: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强化监督刚性

针对煤矿煤炭开采和违法堆放煤矸石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情况,经诉前程序仍未整改,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依法向法院提起4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诉”的方式,促使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亮点四: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提升协同共治能力

(一)上下联动,纵向一体提升案件质效。坚持市院牵头推进、两级院整合发力的办案模式,践行公益诉讼检察上下一体、指挥有力、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办案机制。在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制发检察建议、起诉案件前均向市院请示报备,确保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及时落实市院的工作安排部署,针对交办、提办、督办的重大、公众关切度高、社会影响较大的公益诉讼案件,第一时间向市院请示汇报,得到市院精准指导。针对市院交办的关于小区二次供水存在隐患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同梳理研判、实地走访调查、建立问题清单、确定责任主体,督促其整改落实,实现精准监督,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二)业务融合,横向一体汇聚“四大检察”合力。全院牢固树立公益保护一体化办案理念,与案件管理部门每周对接,以刑事案件为基础,认真研判是否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打破“单线监督”局面,实现“公益诉讼+”多重监督效应。建立公益诉讼部门与刑事、民事、行政三大检察对接机制,定期沟通、及时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打造线索移送、流转、办理、反馈一体化模式。2023年共对8件刑事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一起刑事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通过“刑事司法+公益诉讼”双向发力,做到多方面履职。

展望未来

踔厉奋发启新程,勇毅前行谱新篇。我院将持续打造“云·彩”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紧紧围绕首善平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新质法律监督力,以更优更强的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为平安平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