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扫黑除恶挖出公益诉讼线索促使多年违章建筑依法拆除
时间:2020-10-26  作者:王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挖出公益诉讼线索促使多年违章建筑依法拆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在柴某涉黑案件中发现一条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并将线索移交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办理。

经调查,我院发现青山大酒店在未经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其主楼南侧加盖了总建筑面积为1327.83平方米(经测绘)的三层楼房。其未经批准加盖建筑物,不仅会对城市规划管理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会增加安全隐患,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另加盖的三层楼房距离地矿局家属楼仅五米左右,抽油烟机和空调机通风口正对居民区,大量油烟直接排放至空气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经多次深入现场勘验,询问当事人及周边群众,调取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及执法情况的证据材料后,我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大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青山大酒店南侧的三层违建楼房依法进行履职。此后,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院不断跟进监督,多次与行政执法机关沟通协商,青山大酒店三层违建楼房于2020年10月16日终被依法拆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我院打出的扫黑除恶及公益诉讼组合拳,充分彰显了我院除恶务尽的坚强信心及保护公共利益的坚定决心,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拆除违章建筑,不仅消除了小区居民20多年的心结,而且提升了人居环境,保护了公共利益,让油烟污染不再困扰,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让公益诉讼惠及人民群众。

今后,我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将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常态化并举,情牵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最大限度地保护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同频共振,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