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打击非法洗砂 共护美丽平城
时间:2020-10-14  作者:王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为打击非法洗砂行为,保护平城区生态环境,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马军营乡东河河村一洗砂厂存在非法洗砂的行为。该洗砂厂于20203月开始运营,未办理营业执照及环评手续。洗砂厂中堆积大量砂土且没有硬化,没有绿网覆盖,也没有配置防尘设施,在风力吹动下会产生大量粉尘,从而造成扬尘污染,影响平城区生态环境质量,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在多次现场勘验获取固定证据后,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立案调查,并先后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两个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责令洗砂厂停止违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保护平城区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均表示高度重视,要求马军营乡东河河村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打击非法洗砂行为,防止类似行为的发生,并对洗沙场设备进行了拆除,对砂堆进行了清理,对砂坑进行了平整,并制定了长效监管机制。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上述工作全程跟进,有效助推行政机关整改进程。

本案中,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打击非法洗砂行为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重点,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非法洗砂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其次,促进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对非法洗砂行为危害性的认识,提升了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职的力度。再次,本案向多个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从而整合多部门力量,凝聚多方合力,常抓不懈,共同推进非法洗砂行为的有效解决。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不仅是人们熟悉的歌词,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为建设美丽平城提供支撑,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发力。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