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第一检察部严格落实专项整治活动要求
时间:2020-08-31  作者:崔建莉、王健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贯彻省委、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院、市院及我院党组会议的要求,第一检察部按照我院印发的《平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

一、深刻学习领会践行“六大理念”

在执法办案过程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坚持平等理念,对待当事人一视同仁,严守法律底线,并保持法律的温度,彰显司法的权威与“温情”。四川农民工樊某某因讨薪一时冲动将他人打伤,案发后一家人筹借钱款赔偿被害人,并租住在大同的宾馆等待诉讼,第一检察部干警了解该嫌疑人家庭贫困、妻子残疾,自发为其捐款2350元,并以最快的速度办结案件,以减少樊某某诉讼压力。樊某某及其妻子将一面“心系讨薪民工、柔性检察促和谐”的锦旗送到了我院,以表示感激之情。

二、自查四个方面不良作风,剖析原因,逐一整改 

我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堤蚁害》并撰写心得体会,为第一检察部干警敲响警钟,同时部门主任在周例会中多次强调作风问题,并在会上依次就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近一段时间,所有干警在作风方面表现良好,政治站位提高,改掉了办案拖沓、案件处置不及时的不良现象,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同时建立了积极、有序、文明、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

三、重点整治八个专项问题,逐一整改,各个击破

(一)坚持不懈降低案件比,提高办案的质效。

在批捕阶段认真审查案件,把补侦提纲列细列全,同时分管检察长及第一检察部主任积极与公安办案民警协调沟通,争取在批捕后两个月的侦查期间内将证据补充完整,避免移送审查起诉后因部分证据不足而退补的事情发生,从而降低案件比。同时,第一检察部建立严格的汇报审批制度,以此增加承办检察官的“压力”,变“压力”为动力,避免随意延期、退补情况的发生,提高办案的质效。

(二)多方面努力提升法律文书质量。

严格按照高检院下发的法律文书模板拟制法律文书,积极整改,提升法律文书质量。第一检察部干警现阶段将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全员认真学习法律文书模板,每周例会要随机挑选三篇法律文书进行点评,逐一发言,找出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并分析原因,会后积极整改,每月要自评优秀文书、瑕疵文书与不合格文书,然后互评,最后移交评审委员会评议。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办案组人员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法律文书规范的重要性,工作态度、工作责任感明显增强,法律文书质量明显提高。

(三)提高政治站位,建立过硬检察队伍。

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过问干预情况统计表一月一报,一案一报,不怕“得罪人”,积极维护检察权独立行使。为推进专项整治活动,制作专项整治活动征求意见表,向其他诉讼参与人、社会各界就我院执法办案情况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第一检察部干警努力做到时刻端正司法、工作态度,明确责任担当,将良好的检察形象树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在老百姓心中。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