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第四检察部落实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反映
时间:2020-08-31  作者:王健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以来,第四检察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一、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专项整治活动实施以来,第四检察部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件,社会效果良好。在办理动物诊所医疗废弃物随意处置的案件中,由于相关立法、监管等配套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执法依据过于原则化,相应的处罚手段、措施较少,成为行政机关的监管空白。我院在执法办案中既坚持善意理念深刻认识到法律是有温度的,全心全意为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坚持谦抑理念,将充分履职与慎重用权相统一,依法对相关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禁止违法处理动物诊疗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保障了公共安全,严防疾病传播。

二、加强民法典宣传, 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第四检察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工作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作用检察干警通过拉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平台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的相关知识,现场解答如我家窗户漏水,应该找物业还是找开发商?高空抛物找不到责任人怎么办?我的个人隐私被泄露了怎么办?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共发放宣传单(册)1000余份,为群众现场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不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针对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能力素质不足业务开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第四检察部组织部门干警积极参加最高检组织召开的“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发展的格局思维”业务讲座、“《民法典》与民事检察工作”专题讲座,增强干警对新业务新知识的钻研,解决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第四检察部要求部门干警学习我院下发的民法典手册,更新民事法律业务知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四、有序提升检察法律文书质量

第四检察部全力整改当前存在的检察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多次召开部门会议,提高办案组人员对法律文书制作规范重要性的认识,组织部门干警深入学习法律文书模板,总结经验,每月要自评优秀文书、瑕疵文书与不合格文书,然后互评,最后移交评审委员会评议。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改,部门干警的工作责任心明显增强,法律文书质量逐渐提升。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