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平城区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对网络餐饮服务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作经验材料汇报
时间:2018-11-02  作者:杨英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0月23日上午,大同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暨公益诉讼业务工作分析会。市检察院李勇副检察长主持,市院行政检察处汪鹏云负责人及市院行政检察部全体人员和各县区院分管民行的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参会。会上要求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对涉及网络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作经验介绍。

平城区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杨英云围绕我院办理的网络食品公益诉讼案件从如何发现案源、网上如何取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要存在的违法行为、对网络餐饮服务者食品安全监督的行政机关职责以及违法行为所涉及的法律引用五个方面一一进行详细的介绍。

第一个方面案源的发现,在平城区由于地域所限,案源匮乏,我们另辟蹊径,我们通过对“美团外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公示信息随机抽样调查,发现网上部分商家公示食品安全的信息不完备,对这种违法情况也没有监管,我们通过对线索分析研判,共同研究,认为符合食品领域的公益诉讼范围,立即展开取证和调查工作,进行立案前的准备。

第二个方面对于网上如何取证问题,每个网络平台都有商家的信息,这需要办案人员在网络平台上认真细致的从几百家商家筛选所有信息不完善、没有正规餐饮证件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后下载并打印,证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具体存在的违法行为。

第三个方面介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要存在的违法行为种类,通过“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吗”三家网络平台的几百家商家一一核查,主要存在部分餐饮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问题。着重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案件取证工作。

第四个方面对网络餐饮服务者食品安全监督的行政机关职责作了介绍,可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3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故监管机关为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第五个方面介绍了违法行为所涉及的法律,查阅各种法律法规,对这种违法行为可适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第3条、9条、23条、32条,使所办理的网络餐饮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做到有法可依。

各个县区院听取经验介绍后分别表示对这项工作下一步如何开展受益匪浅。也为今后的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好方法。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