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保护御河河道清洁
时间:2018-10-17  作者:杨英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3名干警在大同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统一安排部署下,由大同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一名副部长带队,联合广灵县检察院的两名干警对流经我市范围内的御河河道进行检查。

御河是大同市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属于海河水系,是桑干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内蒙古丰镇市三义泉三岔河村,由北向南,经丰镇新荣区堡子湾乡镇羌堡村进入大同市境内,经孤山、大同城东、小南头,最后于大同县吉家庄汇入桑干河。内蒙境内称饮马河,进入大同市称御河。我们重点对排入御河的10个排污口一一进行检查,包括大同市御东污水处理厂混合入河排污口、大同市山像集团工业入河排污口、大同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混合入河排污口、大同市东郊污水处理厂混合入河排污口、大同市同煤钢铁公司工业入河排污口、大同市湖东污水处理厂混合入河排污口、大同市山像集团家属区生活入河排污口、大同县下泉村西侧生活入河排污口、马家小村西生活入河排污口、御河九号小区东侧入河排污口。经过对每一个排污口认真细致的核查,存在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处于不排污阶段,但有污水存留,垃圾存在,有的排污口隐藏在两米多高的草丛中。第二种情况,有的排污口,在污水流过的地方,发现植物有死亡现象,需要对Cod、氨氮、总磷、总氮、挥发酚五项检查来鉴定水质是否污染。有的排污口颜色浑浊,有异味,目测河水可能被污染,但需下一步专业鉴定。第三种情况污水已经专业化处理,排污水清澈,无污染,主要体现在大同县利仁皂村西南1000米处的御东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

在检查排污口的同时,我们发现各个河道倾倒垃圾的现象较多。我们在御河古店河道G208国道东约200米处发现御河西岸有垃圾堆,长约20米,宽约20米,高1米保温材料珍珠岩、玻璃碎片、灰渣等固体垃圾,该垃圾紧靠近河道,与河水相接,一经雨水冲刷或者大风吹刮极易进入河水,严重影响河道环境质量。现对该线索已经立案审查,查证正在进行中。另我们在开源桥以南,大西高铁高架桥以北的御河河道内发现两处大面积的垃圾坑,一处东西长约30米,南北长约100米,总占地面积约5亩,另一处东西长约30米,南北长约50米,总占地面积约2亩,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杂其中。垃圾坑的北侧约50米处有一污水坑,东西长约150米,南北长约80米,污水呈黑色,污浊有臭味,水面漂浮垃圾等杂物。露天堆放的垃圾及污水均未经过无害化处理,对周边空气、土壤、地表水均造成严重污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现该线索已经立案审理,在办理当中。

俗话说,水乃生命之源,河道是生命的通道。通过这次对御河河道的巡查,发现群众的环保意识有待加强,群众素质有待提高,各级管理机制有待加强。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切实改变河道环境脏、乱的面貌,为居民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还河道一片碧水蓝天。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