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双向奔赴”
时间:2024-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检察理论研究模范单位”。为进一步立足实际、服务实践、对标一流,不断产出实用管用好用的平城检察理论产品,更好服务平城检察实践,我院召开检察理论研究推进会,院领导、部门条线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何芮彬主持。

研究方法大家谈

研究方向紧密围绕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智慧和方案。

要坚持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要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作为理论研究聚焦的课题,细致分析,得出对策,以实践检验方法的可行性,实现理论实践相融互促。

检察理论研究要致力于提供更具指导性、操作性的理论成果,以理论深度支撑实践高度,以实践高度提升检察质效。

检察理论研究的核心不仅在于学术层面的探讨,更在于有效解决司法检察履职过程中的难点、漏点、堵点,进一步做好理论服务实践,实践反哺理论。

会议强调

01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理论研究系统布局

要建立健全“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的智慧借助体系,不断拓宽法律职业共同体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研究格局,完善理论研究考核机制,以“业务部门+综合部门”课题制为牵引,围绕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实践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研讨、沙龙、讲座活动,不断营造“百花齐放”的理论研究氛围。
02要聚焦“小微切口”,助推基层智慧高效供给

要坚持“小切口”选题,大格局谋划。对小微主题进行深入分析,不断挖掘检察履职数据富矿,同时放下文件、抛开电脑、搬来马扎,扎到实践中间、走进群众心间,确保调研过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解剖麻雀”以小见大,更好地以“小切口”观察大世界、以小问题研究大方向、以小建议助力大实践。

03要突出应用转化,促进实务理论同频共振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群众密切相关受到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小快灵”解决实际问题、实操问题为抓手,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研究对策建议,破解实践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