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依托三个平台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时间:2015-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城区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积极构建廉政宣教平台、制度平台和监督平台,不断完善廉政建设制度,丰富廉政建设形式,充实廉政建设内容,拓展廉政建设内涵,有效提升了自身廉政建设水平。

  

  一、 依托宣教平台,筑牢廉政从检意识。

  城区检察院通过“三个到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强化“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

  一是学习到位。通过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内法规、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制度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办法》等,使干警正确把握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重点,对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有了清醒地认识;通过检察长、纪检组长、院党组成员每年给全体干警集中上廉政党课,每半年对全院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高了干警对廉政建设的认识,增强了干警廉洁从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教育到位。通过组织干警观看《焦裕禄》、《廉吏于成龙》等电影,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参观平型关战役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提高干警对廉洁从检的认识;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顿纪律作风等专项教育整改活动,使干警进一步树立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通过典型导廉,在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基础上,重点学习身边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使干警感受到廉政重在点滴,榜样就在身边,提高干警的廉政自觉性。

  三是宣传到位。以院落美化为契机,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外在环境。在进院大门的显著位置和单位走廊设立了廉政文化走廊,安放了廉政建设宣传图片50余幅,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拓展廉政文化的网络覆盖。在院局域网上开通“廉政文化”专版,不定期充实内容,要求干警经常登录浏览学习,发表看法。把廉政格言警句放到院办公楼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使干警来来去去都能看到,在每周一向干警发送廉政信息累计20000余条,实现廉政文化耳闻目染和共享互动;以检务公开为抓手,塑造“阳光检察”新形象。搭建法制宣传讲台,建立由丰富法律知识和实战经验的同志组成的廉政宣讲团,到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设廉政讲座30余次,听讲群众3000余人,召开职务犯罪剖析会5次,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

  

  二、 依托制度平台,加强廉政机制管理。

  一是严把财务支出关。我院把“制度管人、制度理财、制度控物”作为检察财务管理的要求,通过对每个方面、每个局面的严格规范,初步实现整体的科学管理。全院财务一本帐,严格实现钱、帐、物分管制,各科、室、局经费实现包干报账制,财经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制。招待客人原则上进食堂,对赃款赃物的管理上做到了一案一帐、一物一卡、收管分开、收缴分离,并定期不定期地对扣押款物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做到日清月结,资金统一调度。此外,坚持每月列表公布执行财务制度情况,使干警都能全面了解院里的财务情况,从而进行有效监督。

  二是严禁办案违法徇私关。我院通过《办案工作人员用语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办案人员言行,保障了执法“两制”的落实。结合院实际制定办案规定20条,充分明确办案程序、办案纪律,进一步健全了案前、案中、案后的跟踪监督机制,规范了主诉、主办检察官的执法行为。同时,继续完善“一案三卡”和“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持有案必填和有问必录,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确保检察权的正确使用。

  三是严防“八小时以外”娱乐关。为了进一步规范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我院严格遵守省院“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严禁事项”规定,设立了监督岗和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通过检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干警的管理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交际圈”,维护了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廉政建设。

  

  三、 依托监督平台,提升廉政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自身内部监督。严格落实大同市城区人民检察值班通报制度、信息简报工作情况通报、党风廉政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干警日常管理监督;出台《大同市城区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执法办案监督制度》,完善以案件管理为切入点、以纪检监察为强化点、以检务督查为落实点的执法办案内部监督体系,定期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对案件严谨化、执法规范化的内部监督;在人事调整安排上,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干警的职级晋升实行“阳光操作”,坚持公开、公平、竞争的原则,广泛接受监督,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设立干警监督台,公开监督举报途径,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座谈,了解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健全涉检网络舆情监测机制,高度重视人民言论自由,加强舆论引导,将外部监督切实转化为内部监督,形成内外监督整体合力;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将社会关注的、与本院有密切关系的重大案件依法公示,做到及时、准确、真实;加强与广播、电视台、互联网媒体沟通,通过多方面渠道,增进社会对检察院的了解,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城区院依托三个平台,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纪律作风得到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廉政建设的效果进一步体现,保证了无冤假错案、无安全事故、无干警法违纪情况的发生,树立了检察官廉洁从检的良好形象。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