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播撒法律阳光的"知心姐姐"
时间:2015-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7年以来,她带领“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先后走进40多所大中小学校开展法律讲座,受惠学生40000余人;走进30余个社区,开展法制宣传近100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作为电台特邀嘉宾主持人,她充分利用空中电波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被授予“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第十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第七届山西省优秀青年卫士”;被大同市妇联授予“大同市三八红旗手”和“大同市优秀妇女干部”。她带领的“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先后被授予“第五届山西省十杰服务集体”和“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

  “让我们的法律援助工作像蒲公英花一样,有风吹过时,飞向四面八方,飞进大街小巷,飞到需要维权服务的地方,飞到需要法律援助的地方。”这是崔宇博客中最醒目的一句话,是她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的工作理念,也是她为之努力的工作目标。

 

  校园里的“知心姐姐”

  20004月参加工作的崔宇,在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近八年。怀着为民执法、为民维权的感情,她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坚持严审细查,不放过蛛丝马迹;坚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不掺杂个人感情,依法公正履行职责。自2000年以来,她共参与协助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近400件,均依法做出处理,追诉漏犯7人,纠正侦查违法60余次,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20余件。

  崔宇在公诉科时,科里的五名女干警成立了未成年人办案小组。作为成员,崔宇参与了多起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过程,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危害性有了很深的了解,也激发了她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热情。2006年5月,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和侦查监督科两部门的干警组成了“知心姐姐志愿服务队”,崔宇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被推荐为队长。几年来,志愿服务队将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针对部分校园周边秩序混乱、危害青少年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主动深入校园开展维权普法工作。

  先后深入到大同师范、城区十四校等40余所大中小学校,崔宇和志愿服务队为师生们举办了以“学法用法净化心灵,做人做事创造未来”为主题的法律讲座,用真实的案例告诉学生们如何保护自己。同时,她们还对学生们进行法律知识问卷调查,向学生们赠送法律书籍,受益学生达40000余人。

  为了提高宣讲效果,崔宇和志愿服务队十分注重和学生及其家长们的全面沟通。先后在城区十八校和城区三十三校举办了家长座谈会,崔宇为全校学生家长作了《未成年保护法》专题讲座,使法律服务进入家庭,使家长们获益,使孩子们受益,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要求将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针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周边“小饭桌”,存在着经营标准不规范、监管工作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健全等情况,崔宇利用在学校演讲之机,与有关部门协调,先后走访了校园周边“小饭桌”61家,准确掌握了“小饭桌”的经营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消除各种隐患和漏洞,确保“小饭桌”经营安全,保证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每去一所学校前,崔宇和她的队员们都会做足“功课”,先和校方了解听讲座的场地,再了解听讲座的人数、年级和年龄,做到结合现状区分学生听讲兴趣度,再确定讲座内容和时间,如为高中生作讲座一般为30至40分钟,初中生约为2030分钟,小学生则更少,队员们一般都会将知识编为儿歌形式进行传授,保证了讲座效果。

  崔宇和她带领的“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的女干警们也被广大学生亲切地称为“检察官知心姐姐”。

 

  社区里的法制宣传员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崔宇和“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法律宣讲的另一个重点。几年来,她们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

  在进社区活动中,崔宇和志愿服务队积极与各街道办事处进行联系,通过了解社区多发案件的特征、特点以及对居民情况的摸查,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宣传,她们先后深入兴国寺社区、新建北路社区等二十多个社区,主动提供维权和法律咨询等服务,义务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物权法》、《劳动法》、《婚姻法》和《民法》等法律的宣传,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赞誉,也充分展示了人民检察官的风采。崔宇和志愿服务队还坚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先后对辖区所有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造册,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她们遵循“矫人先矫心,安人先安心”的原则,对3名特别困难社区矫正人员送去了全院干警捐助的社区矫正帮扶基金3000元,并开展“一对一”的零距离帮扶,促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有效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口政策的影响和跨地域社会流动的加剧,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不仅日常生活缺少照料,心理健康问题也非常突出。在“法律进社区”活动中,崔宇和“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也积极主动关爱空巢老人,一方面开展上门敬老活动,一方面和空巢老人结成对子,和他们的子女紧密联系、互相配合,为老人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受到社区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电波里的法律之声

  不放弃每一个宣传法律的机会,是崔宇和“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2007年,大同人民广播电台《法律伴你行》栏目和大同交通台《一线传真》栏目相继开播,崔宇成了电台的一名特邀嘉宾主持人。这不仅圆了她自己毕业时想当一名主持人的梦想,更给她进行宣传法律,做好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借助空中电波,崔宇开始了更大范围的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

  

  

                         

  2009年的环卫工人日,崔宇特别制作了一期《向城市天使致敬》的节目,用真实案例,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2011年的3.8妇女节,崔宇又以《关爱妇女,从今天做起》为题讲述因家庭暴力引发的多起案件,以此来引起社会各界对家庭暴力的关注。

  在主持《农民工的春天》栏目中,崔宇以她特有的方式帮助无助的农民工兄弟寻找诉求之路,节目当日热线电话、短信多达30余个。农民工李某听到广播后直接找上门来,请求帮助:原来他的一家二老因车祸瘫痪在床,两个孩子靠贷款完成学业,年年打工,年年讨薪,他为此苦恼不已。为了帮助家庭贫困的李某节约诉讼成本,同时缩短诉讼时间,崔宇一方面积极联系劳动仲裁机构帮助李某讨薪,另一方面借助媒体呼吁。经过多方协调,帮着李某讨回了自己应得的薪水。

  几年时间,崔宇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农民工诉求20余起,帮助10余名农民工讨回了薪水。

  借助广播电台的节目平台,崔宇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向听众展示了检察官的风貌,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志愿者服务已近五年了,走到现在已把服务作为一项义务,把志愿者工作作为日常事情,并使它成为了一种责任”,“不是你用行动去做某件事,更多的是用心去做”,这是崔宇博客中的最新感悟,也是她为之不断实践的无悔追求!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