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大同市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社区一警”活动
时间:2015-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省、市、区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一社区一警”活动的安排部署,我院结合检察职能,把“一社区一警”工作与“阳光检察”工程、在职党员下社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聆听群众呼声,体察民生疾苦,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

  一、强化班子有制度,服务民生树形象

  树立新形象,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一是成立了“一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领导组。杜玺元检察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确定了28名干警联系社区,制作了联系卡,建立了活动台账,基本实现了对全区 “一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无空白、全覆盖。在“一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中,我院由检察长牵头,一名副检察长总负责,带领驻社区干警沉下身子,深入一线,解决“与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实行“一把手”和逐级承包责任制,使得从检察长到每个干警都有联系社区,人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和谐检民关系,增进检民感情,群众的呼声得到充分反映,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建立工作日志制度。要求联系干警对每次实地了解或电话了解的情况必须做好记录,形成工作日志。所有联系干警均建立工作日志,把工作开展情况、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等以日记的形式做好详细记录。建立联系方式公示制。制作联系方式公示牌,包括干警的联系电话、工作单位、主要任务等内容,以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二、扎实开展多项活动,努力当好“五大员”

  我院在“一社区一警” 走访活动中,坚持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努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护民安,在发挥“五大员”作用上下功夫、用气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深入街道摸情况,当好民情“信息员”。走访了15个街道办事处,对社区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对暂住人口信息、重点人口信息、矫正社区人员情况、困难家庭信息、优质对象信息和伤残人士信息等十多类情况进行了登记,并进行了台账统计。在走访困难户过程中,队员们对困难家庭的收入来源、生活水平、住房水平和子女教育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96户困难家庭进行了相应的帮扶;在走访优抚对象和伤残人士家庭过程中,听取了他们的诉求,询问了他们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对他们存在的法律上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就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征求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走进社区搞宣传,当好法律“宣讲员”。把强化法律宣讲、帮助群众释疑解惑作为重要任务,利用平时工作、上门走访、街头调查、上法治课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和法律“五进”活动,受众达6千多人,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树立法治信仰,使他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特别是针对全国范围内突出的暴力恐怖事件,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针对性的开展了公共安全宣传6次。

  (三)帮助群众解难事,当好矛盾“调解员”。注重发挥检察优势,针对房屋征收、邻里矛盾、经济纠纷、涉法案件等问题,努力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理性反映诉法问题,协助基层组织做好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如在办理发生在邻里间轻伤害案时,办案干警从社会和谐和稳定着眼,努力调解双方矛盾,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对6件伤害案做了不诉处理,消除了对立情绪,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四)结合职能抓治安,当好平安“督导员”。按照六六创安的要求,从倾听“小诉求”、整改“小隐患”、化解“小问题”入手,整治了6个治安乱点,提出了9条检察建议,堵塞了一些治安漏洞。

  (五)立足本职办实事,当好群众“服务员”。活动中,坚持从群众的诉求入手,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我院“一社区一警”服务队在走访惠民里社区时,居民反映了小区物业管理缺失,车辆乱停乱放,治安管理混乱,房顶失修漏雨、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希望帮助解决。驻区干警回来汇报后,我们即责成专人与市房管部门沟通,房管部门很快调整了物业公司,改善了小区环境,配齐了保安部门,加强了治安巡逻,修缮了屋顶;近期又与公安部门配合,对该小区一长期无理闹访户扰乱小区管理秩序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打击,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我们还协调区园林处为小区栽植了树木、铺设了草坪,增加了植被,联系区文体局配置了20件健身路径。为感谢我们的干警,居民们邀请干警到家中吃“百家饭”,并派代表为我院送来了“无私奉献解民忧,务实风范暖民心”的锦旗。

  虽然我们在“一社区一警”活动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深知,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如一地坚持做一切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切实落实“一社区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大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力度,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做出更多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