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城区院做好检察信访接待工作的探索
时间:2015-12-03  作者:  新闻来源:控告申诉科 杨英云  【字号: | |

  接待群众来访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改善党群关系的重要手段。城区院积极探索,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一、目前接待工作急需解决的问题:

  1、干警素质的提升是关键

  接待工作是倾听群众呼声,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执法环境的复杂化,群众诉求的多样化,都对控申干警提出了新的挑战。信访者来自各个方面,由于他们的文化知识、法律知识等都不同,反映的问题也是各个方面的都有,这就要求控申干警一方面必须具有相当熟悉的法律知识和必备的工作经验,做到针对信访所反映的问题能够作出准确处理,并能够给信访者正确指路,做好息诉停访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具备善于释法析理,沟通群众思想,缓解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只有具备这样的素质和能力,才能在解释说理方面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2、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是趋势

  做好维稳工作,讲求配合是关键。一是建立内部联合接访机制。对来访群众诉求涉及我院内设机构相关职能,需要共同接访处理的告急访、集体访等情况,要由涉及的内设机构与控申部门联合接访,听取来访群众诉求,并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做好来访群众的答复反馈、释法说理、情绪疏导工作,使答复更专业、更具体。二是建立外部联合接访机制。对来访群众涉及该院以外的其他部门职能,控申部门认为需要共同接访处理的闹访、缠访等情况,邀请其他部门参与联合接访,进行全方位的释法说理工作,从而促进上访群众理解相关部门做出相应决定的依据最终达到案结事了。

  二、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的方法

  1、接待群众来访要热心

  接待群众首先要热心,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拉近来访群众与干警之间的距离。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发生。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良好的沟通从认真倾听开始,绝不能虚情假意、敷衍推脱,让上访人产生不信任感和戒备心。让群众把委屈和事实说出来,接访干警则成为听众,认真聆听,记录好群众诉求。做到四个一样,老百姓与干部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外地人与本地人一个样、重访与首访一个样。

  2、接待群众来访要耐心。

  对每一个诉求所做的每一个回答,都必须诚实、坦率,这是一条基本的原则。每一次接访我们都代表的是检察机关,对控告举报人的回答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现代社会技术先进,传媒发达,对话随时可能被记录和传播,因此绝不能胡言乱语,更不能瞎编乱造。任何一个不负责任的回答,都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使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受到损失。实践中,我们常常遇到信访人反映问题,由于感情、思维能力、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不能表达或表述不清,尤其是一些来自农村的上访人员,既没有反映问题的书面材料,又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目的和要求。面对这种情况,信访接待人员应耐心接待,善意提醒,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谈话氛围,逐步引导他们讲清问题把握问题的实质,为促进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有些来访人性格暴躁,情绪激动,心里气愤,加上他们对法律政策不是很了解,态度会很不好,对于这些人我们更是要耐心一点,和蔼一些,多一些理解,不厌其烦,干警的接待态度对群众是很重要的,群众也是会讲感情的。

  3、接待群众来访要有爱心和信心。

  做信访工作就是要做人的工作,人与人之间有感情就容易沟通,沟通了才会产生信任。在我们的部分信访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不大,有的信访人是为了争一个道理,讨个说法而来,有些问题是依法按政策处理的,但是有些群众一时想不通,不理解而来的,这个时候我们设身处地为信访者着想,带着我们的感情去做信访工作,群众容易接受,息诉停访就达到了。其次做好接待工作,对于咄咄逼人的上访人,在回答其诉求点过程中,要坚定而镇静,绝不能急躁。可以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先易后难,引导上访人用积极的态度看问题。面对各类不同人群,不同问题,不同态度,我们更应面对不同挑战,树立起信心,努力化解各种矛盾,提升我们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上所述,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执法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心,必须坚持以创建和谐检察机关为指导,树立公平与正义的理念。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