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城区检察院组建"阳光检察社区矫正法律服务队”
时间:2015-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同市城区共有15个街道,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05人,呈现“数量大、流动快”的特点。城区检察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了“阳光检察社区矫正法律服务队”,借助服务队力量,充实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扩大了检察工作在社区中的影响,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整合各方资源,多点动员,充实社区矫正工作队伍。针对城区内街道和社区较多的现状,为进一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发挥检察院在矫正方面的经验作用,由我院政工科和侦查监督科牵头,协调司法局成立了“阳光检察社区矫正法律服务队”。服务队现有队员5人,队员们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教育。

  二、加强管理,确立服务队伍的工作范围和方向。为加强对服务队伍的管理,城区院制定了服务队工作章程和实施方案。服务队的主要工作:一是协助司法局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思想、法制、道德和健康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开展心理疏导;二是协助解决社区服刑人员工作、生活、学习、婚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评估工作等,努力使社区矫正工作形成帮扶有教、励志向上的社会帮扶格局,提升工作实效。

  三、加强专门培训,提高服务队伍的社区矫正工作能力。为提高服务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城区院组织服务队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学习与社区矫正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章程等内容,以及与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谈话教育要注意的方式和方法等。同时建立服务档案,记录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帮教效果等内容,定期交流一些成功案例,增强服务队伍的工作实效。

  四、多形式帮扶,分类管理,增强社区矫正工作效果。为充分发挥服务队的经验和专业特长,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个人特点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分类管理,以“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因人施矫。通过上门家访、谈话教育或者打电话、发短信、分发心理健康读物、观看心理教育影片、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多样式的心理辅导,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开展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帮助他们恢复自信,鼓励他们参加公益性劳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服务队开展集中法律教育280人次,落户走访谈心17人次,短信、电话沟通34人次,心理咨询12人次,正在帮扶解决实际困难2人次。确保每位社区服刑人员都能面对面交流一次、谈心一次、电话沟通一次,重点人员都能接受心里咨询。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