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 为知识产权保护亮剑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北京2022冬奥会带火了吉祥物“冰墩墩”,出现了“一墩难求”的场景。与此同时,商家为了蹭热度,存在销售盗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商品情况。3月6日,我院接到群众反映,位于大同市某中学附近的文具店售卖“冰墩墩”钥匙扣、挂件以及印有“冰墩墩”图案的笔记本。我院公益诉讼干警迅速行动,赶往现场调查核实后发现,该文具店售卖的部分钥匙扣、挂件采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且印有“BEIJING2022”和“奥运五环”标志,该店老板无法提供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授权使用证明。公益诉讼检察官进行拍照取证,当场询问货物来源,并现场对商家进行普法,切实增强经营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为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形象的著作权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吉祥物形象和名称。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徽记等是奥林匹克标志,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经调查核实,调取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和执法情况的证据材料后,我院依法向监管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监管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对全区范围内销售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产品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调查处理,形成打击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合力,保护奥林匹克专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我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行进一步探索,持续发力,强化监督,密切关注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违法行为,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商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为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引领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