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让动物诊所医疗废弃物处置不再“随意”
时间:2020-05-08  作者:杨英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饲养宠物在我市已成常态,随之而来的各类动物诊疗机构也纷纷涌现。对普通生活垃圾的妥善处置已经受到大家的高度重视,而危害性更大的动物诊疗后产生的医疗垃圾处理却被忽视。医疗废弃物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及其他具有传染性等有毒有害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危害,一些动物诊疗机构的医疗垃圾处置的“随意”做法,给我们的环境和健康造成了安全隐患。

我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在对辖区内的动物诊疗机构开展专项排查时发现,大同市平城区友好宠物诊所二部(友好动物医院)、大同市平城区关爱宠物医院(关爱动物医院)、宠爱动物医院和大同市惠安宠物医院有限公司(惠安动物医院)等四家动物诊所在从事动物医疗活动中,将诊疗过程产生的药棉、注射器、输液器等医疗废弃物采取自行焚烧、掩埋的方式进行处理,而没有依法送到有处置医疗废弃物资质的环保公司统一销毁。四家动物医院未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处理,致使人民群众健康处于易受疾病扩散传播的危险中,成为影响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隐患,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我院公益诉讼干警通过调查取证发现,大同市平城区农业农村局对该区域的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垃圾及废物处理负有监管职责,根据法律规定,我院依法对该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转送、暂存等方面的规范性进行监督管理,严禁违法处理动物诊疗所产生的医疗废弃物,有效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