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保护河湖生态
时间:2019-12-25  作者:王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紧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大同市人民检察院“护航”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专项监督活动之一“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专项活动回头看工作。近期,我院对一起河流污染的违法行为依法运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监督乡政府予以纠正,有效助推了河湖生态的保护工作。

2019年10月12日,我院在踏查河流时发现,位于大同市平城区马军营乡西河河村境内大塘公路第五驾校往南100米的泄洪渠内被吸粪车私自排放污水,导致泄洪渠内乘积大量黑色淤泥和垃圾,散发出浓烈臭味,不仅污染周边环境,且淤塞渠道,阻碍行洪。泄洪渠内污水由北向南直接排入距离约500米的十里河,致使十里河水域发生严重污染,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发现这一情况后,我院检察四部干警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多次去现场核查,并运用多种手段调查取证。在获取固定证据后,我院向大同市平城区马军营乡人民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及时清理泄洪渠内垃圾与黑色淤泥,防止垃圾、污水被再次排入十里河,造成河水污染;加强巡查力度,防止再次出现在泄洪渠内倾倒污水行为。

大同市平城区马军营乡人民政府接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责成西河河村对泄洪渠内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在堤坝旁建2米高、320米长的护墙;组织专人加强日常巡查;汲取教训,加强河道监管,做好河道“四清”,确保水质达标。

2019年11月29日,我院干警对整改效果进行了跟踪检查,西河河村泄洪渠内垃圾已清理且已建设护墙。本起案件中,我院检察官多次与马军营乡人民政府沟通,督促马军营乡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通过这次诉前公益诉讼,我院有效防治了十里河水污染,保护了十里河水生态环境,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成为我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专项活动和公益诉讼工作良好态势的一个剪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今后我院将长期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河湖生态,助推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