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保护河湖生态 公益诉讼持续发力
时间:2019-09-29  作者:白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根据大同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我院在履行“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活动的职责中发现, 在位于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境内甘河河道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情形。甘河,河流起点是大同市云冈区高山镇南信庄村,河流终点是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大路辛庄村,河流长度20公里。现甘河新六区南甘河村北段、甘河米庄段、甘河落里湾段河道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落里湾村南侧,有村内生活污水通过明渠排水沟直接排放到甘河,明渠排水沟旁有大量牲畜粪便堆积,粪便随着生活污水流入甘河,污染了甘河及周边大气环境。我院立即对此案展开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调查, 之后依法向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人民政府及时清理污染废弃物质,查明污染物排放责任主体,责令停止排放污染行为,对辖区内可能污染河道情况进行排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接到我院检察建议书后, 口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乡清理河道长度17.26公里,动土方13.65万方、投入人工821个,投入机械298个台班、投入资金102.54万元。口泉乡河长办、乡村两级有关河长对甘河河道每月定时检查排查排污情况,针对排放主体单位会同区环保局及 村级河长都做了接头工作,要求对方做出限期整改工作。甘河二干渠雨污水分流建设工程,区经建投公司为实施主体着手解决二干渠排污问题,10月底完成,确保彻底解决甘河水质问题和改善周边环境。

“河流清四乱”专项活动实施以来,甘河河道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的问题得到解决,河道垃圾得到清理,水质得到确保。“清四乱”攻坚战,切实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让大同的天更蓝起来,水更绿起来,人民生活的环境更美起来,是大同人民的美好期盼,更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责所在。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