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文书公开
关于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
时间:2015-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政法系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实施后,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完善制度四个环节工作,按时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现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对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城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一是及时成立城区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院党组书记、杜玺元检察长担任,副组长由院党组其他分管领导担任,领导组成员由我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负责行动总体部署和组织开展。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具体负责行动的协调和推进。二是在院党组会上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委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精神后,专门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就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三是出台了《关于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将此次专项整治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建立完善制度、总结验收四个阶段;集中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整治,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二、积极行动,开展整治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我院设立了受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线索接访电话(0352-2022000),并通过市委政法委统一向社会公布,畅通了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 

  二是规范受理举报制度。对受理本系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举报,由我院纪检组监察室统一处理;制定了关于受理电话举报反映“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线索的说明和受理举报“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线索登记表,明确了值班人员负责受理专项电话举报线索、受理时认真填写专项接访登记表、值班人员要严格履行职责,登记后及时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泄露举报情况等要求,规范了受理专项电话举报线索的相关制度。 

  三是加强学习教育。我们紧密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广大干警学习的开民专项整治行动的精神和相关办案纪律要求,近期又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刚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执法办案行动内部监督防止说情等干扰的若干规定》,通过学习教育,确保每一位干警都明确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动的目的和意义,让每一位干警深刻认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对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严重危害,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亲民、爱民、为民意识。 

  三、明确重点,从严自查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前期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自查自纠重点,认真对照这次专项整治方案提出的重点整治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坚持在普遍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院、本部门实际,抓住重点深挖细查。对2014年至今所办的不立案、撤案、不批捕、不起诉和控告举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逐案进行认真复查。共复查侦监部门作出不批捕决定的案件41件、公诉部门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案件36件、控申部门审查处理举报14件、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审查处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8件。经过自查,尚未发现上述案件中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问题。二是认真核实举报问题。在自查过程中,我们城区检察院受理了一件反映我院干警在办案中以权谋私的举报信,我们已派调查组核实。经核查,举报信中所反映有关问题与事实不符 

  四、建章立制、强化监督 

  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对以往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工作细则以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进行一步修订、建立和完善一些能够管用的规定、制度、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人员办案行为,防止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一)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围绕建立干部廉洁从检长效机制的目标,逐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照“全面、全部、全程”的要求,重点加大对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实行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一案三卡”制度、自侦案件初查不立案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审查制度、办案安全四项硬性措施(办案工作区准用制度、办案安全督察员制度、办案安全责任制、配备专用囚车)的规定、执法档案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好侵犯当事人人身权利的问题。二是建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重点,从细节入手,准确查找“风险点”,采取预防、监控、处置等措施对可能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实施有效控制,着力改进机关作风和工作纪律。 

     (二)实施“阳光检察”工程,推进“阳光办案模式” 

  结合我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实施“阳光检察”工程的活动,公开透明执法办案,让办案权在阳光下运行。一是设立了阳光检务大厅,形成控告申诉受理,民行案件、预防行贿查询、案管中心接待、审核、查询、复制、申请、答复“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公开办案制度、办案流程。二是推进“阳光办案模式”,推行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和不批捕、不服不起诉、不抗诉案件、重信重访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并对法律文书实行网上公开,做到办案程序、依据和结果公开。 

  (三)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一是引导广大干警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主动接受监督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二是规范完善办案制度。把反贪、反渎、侦查监督、公诉、监所、控申、民行等主要业务部门的执法程序、职责权限、办理主体、工作要求、办理时限、结果、记录和审批环节作出具体规范化的规定,使检察机关的各项业务工作完全按照法律的规定程序进行。同时加强干警目标量化管理考核,确保考核目标与干警的评优、评先、奖励相挂钩。通过依法办案,规范管理,严格考核,有效杜绝办案中的随意性和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三是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着眼于反贪、反渎、侦查监督、公诉等核心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的执法办案行动,将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放在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关键部位和环节上。完善和确定了各业务部门的执法责任、错案范围、追究程序,建立职责分明、统一规范的执法责任制度。四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积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及深化人民监督员的试点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认真执行《工作规则》,确保“三类”案件全部进入监督程序,每起监督案件都能按程序规范完成,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五、下一步打算 

     (一)抓好廉政教育。一是积极开设廉政课堂,通过组织干警参观各类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培养廉政意识。二是坚持每周利用廉政信息平台发送廉政短信,引导干警把好执法办案关、亲友人情关和生活作风关,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价值观念,确保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 

     (二)强化检务督察,规范执法办案行为要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的作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人员跟踪办案、“一案三卡”、执法档案、案件评查、一案一事一监督等措施,坚持不懈地落实案件流程督察。重点加强对初查、逮捕、撤案、不起诉等环节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执法人员的监督,有效规范办案人员的办案行为。对办理的案件进行“三查”,即:查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初查、立案、侦查、起诉、采取变更强制措施、扣押冻结处理涉案款物等重点环节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查执法行为是否符合规范,质量把关是否严格,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查有无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情形,是否做到公正执法,对在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限期依法予以纠正。通过开展“三查”行动,使广大检察干警执法为民思想进一步强化,各种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违纪违法人员得到严肃问责,努力实现执法程序流程化、执法栽量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    

    (三)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行为认真接待的群众每一次信访,受理群众举报的每一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违法违纪问题;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执法过错,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案件质量。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追究发生问题的单位或部门领导的领导责任。 

检察要闻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迎宾街45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